曙光中的機器人
作者:艾西莫夫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7日
閱讀日期:2009年07月1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貓頭鷹出版社與陳小姐)

從《鋼穴》到《裸陽》,從地球到索拉利星,艾西莫夫精心構築出了兩個發展方向不同、對機器人的態度與倚重程度不同、生活方式與觀念也大不相同,卻同樣面臨著逐漸逼近的危機,彼此之間息息相關的未來世界。藉著偵查兩樁謀殺案件的經過,他指出人類的思考盲點,更大膽挑戰自己所創立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以邏輯破解邏輯漏洞。

到了《曙光中的機器人》裡,作者更進一步地擴大了原有的思考方向與概念,將整個世界觀架構得更為完整立體。不但故事中謀殺案的「死者」有別於前兩作,是個外觀與人類幾乎一模一樣的人形機器人,更透過奧羅拉約定成俗的習性,探討機器人是否也能擁有人權、是否也能夠思考,同時更談論機器人和人類之間的性愛與情感。當人類和機器人的區別越加模糊,我們究竟該要以何種目光來看待它/他們?

機器人的存在著實是矛盾的,它/他們既是機器、也是人,卻又不單純只是機器、也並非真正的人,它/他們同時擁有機器的本質和人類的外形,跨足在機器與人類的模糊界線上。而創造它/他們的人類同樣也是矛盾的,既想將它/他們當作是人,卻又敏感地發覺其為機器的內在;既想將它/他們當作機器,卻又無法忽視其人類的外表。

人總有太多機會輕忽事實、曲解真相,也太容易誤入歧途了。(P.84)

雖然本書(本系列)以科幻結合推理為主題核心,作者也的確巧妙地將兩者緊密相連,但其內涵實際上包含了各種元素,除了前述所提之討論機器人與人類間的關係外,還探討了政治、哲學、心理學、社會科學、藝術、文學,以及關於愛情的給予和接受。更加令人讚嘆的是,作者不僅將上述元素不著痕跡地融入故事之中,而不流於說教;同時妥帖細膩地安排佈局,暗暗穿插線索伏筆,在解開真相後再度翻轉,揭露出讓人驚訝、卻也無法不感到心服口服的最終解答。

與其說「機器人系列」是部單純的科幻推理小說,我倒覺得艾西莫夫或許是想藉由描寫理性、單純、合乎邏輯(但往往不合理)的機器人,來突顯反映人性的複雜、矛盾、多疑與善變;再融合他本身的淵博知識,才鑄成了這樣一部特殊的經典作品,得以流傳五十多年仍不失色。相信不論是科幻/推理愛好者、或是不喜科幻/推理 者,都能從中得到與眾不同的全新感受。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士牘】曙光中的機器人─破除〝科幻不是我的菜!〞(BY 顏玲)
試讀:《曙光中的機器人》(BY 苦悶中年男)
破除印象、超越科幻的傑作,艾西莫夫《曙光中的機器人》(BY Heero)
再見,地球,《曙光中的機器人》(BY 栞)
艾西莫夫:曙光中的機器人(BY elish)
《曙光中的機器人》(BY 小八)
《曙光中的機器人》──〝科幻不是我的菜!〞印象破除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

【艾西莫夫作品集】
曙光中的機器人(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裸陽(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鋼穴(博客來網路書店)─機器人系列
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蒼穹一粟(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星空暗流(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繁星若塵(博客來網路書店)─銀河帝國系列
基地與地球(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邊緣(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後傳
基地締造者(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基地前奏(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前傳
第二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與帝國(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基地(博客來網路書店)─基地三部曲
我,機器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竄改基因: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三)(博客來網路書店)
暴龍處方: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二)(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要不要被複製?艾西莫夫科普開講(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 已絕版作品不列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