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TH斷掌事件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05日
購買日期:2007年03月09日
閱讀日期:2007年05月19日

書共收錄了六篇故事。
二名對變態殺人犯的行為特別感興趣的高中生,
由於太過熱愛這一類的事件,
不但拼命收集相關新聞剪報,
還常在放學後到兇案現場徘徊。
甚至不惜危險,循著線索追查真兇。
但當他們追出真兇揭發真相後,
隨著而來的卻不是兇手伏法,
原因竟然只是「因為報警太麻煩了」。
而為何二名高中生能夠常常接觸到這類事件呢?
作者乙一給我們的解釋是,
因為其中一名高中生─森野夜,
她擁有著吸引犯罪者的特質,
她能讓內心隱藏著黑暗與犯罪慾望的人(怪物?),
湧起一股想要傷害她的慾望。
這可不是什麼好特質,甚至常常陷她於危險之中。
只不過,不知該說她神經大條,還是運氣過好,
常常她人身陷險地卻不自知,
依靠另一名高中生(男主角)來拯救。

由於我是先看漫畫再看小說的,
有好幾篇故事在漫畫已搶先知道後續發展,
在看小說時就覺得失去了其「意外性」,
偏偏漫畫雖然以圖營造出了「氣氛」,
但卻少了相對於小說來說的「細緻度」。
雖然這樣說,但是漫畫也有其優點,
森野夜的味道,我覺得營造得非常成功
(乙一自己也在後記提到十分滿意)。
不過我認為要看這本書前,
還是不要先知道故事內容比較好。
也就是說,最好的順序是,先看小說再看漫畫。

六篇故事中,讓我覺得比較驚豔的是,
第三篇〈狗〉DOG。
這一篇與其他篇最大的不同,
就是犯罪者,是有動機的,
因為繼父常常對自己的同伴施暴。
故事的發展其實不難猜,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很容易會有報復的念頭,
所差別的是,敢不敢報復,做不做得到罷了。
這篇最大的爆點在最後幾頁,
同時這也是讓我覺得最驚豔的地方,
看到這個爆點,再回頭想想前面的敘述,
只能說乙一實在是太厲害了,
利用人的盲點,完全欺騙了我。

◎附註:
在尋找網路上一些其他人寫的心得時,
發現有人提到〈狗〉這一篇前面的敘述,
有一個不合理的地方,
而乙一並沒有針對這個地方做更仔細的解釋。
我實際翻了書,的確這個地方成了一個陷阱,
因為有這幾句敘述,才讓讀者被誤導得更嚴重。
雖然說有這樣一個小小缺陷,但我最愛的還是這篇!


在書末乙一本人的後記提到,
乙一的作品常被人提為「令人心痛」,
不過我目前看的兩本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GOTH斷掌事件》
都還沒接觸到所謂的「令人心痛」。
也許正是這個原因吧,
讓我雖然覺得乙一的作品非常精彩,
但還沒有到讓我有「瘋狂迷上」的感覺。

不知道《瀕死之綠》屬不屬於「令人心痛」的作品,
自從上次看到siedustさん對於這本書的介紹,
我就很想看看《瀕死之綠》。
就把這本書列入下次買書的清單裡吧。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乙一--GOTH斷掌事件(推理の雜記部屋)
GOTH斷掌事件/乙一(推理小說看不完)
NO.123 乙一《GOTH 斷掌事件》(heero5104的網路日誌)
乙一─瀕死之綠(By siedust)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By 小云)

【乙一作品集】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