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人的犯罪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03日
閱讀日期:2007年08月27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了幾本短篇合集的小說,其中總是有幾篇喜愛,有幾篇討厭;這是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整本書裡的所有短篇故事,都讓我十分喜愛。

〈鄰人的犯罪〉
因為鄰居養的狐狸犬太吵,而決定「自力救濟」潛入鄰居家偷走小狗的誠與舅舅,卻在無意間發現鄰居逃漏稅用的人頭帳戶;於是舅舅想出了一個,既可以向稅務署告發,又可以撈點好處的「好方法」……。
剛開始我差點被篇名所誤導,還以為「鄰人的犯罪」指的就是誠與舅舅偷小狗的事件,滿心期待偷小狗後會發生什麼有趣的後續,沒想到故事的發展卻大出我意料之外,而且故事的結局也很有爆點,是個結局溫馨的小故事。
〈這孩子是誰的〉
暴風雨的夜裡,一名女子抱著小嬰兒來敲門,並突然宣稱懷中的孩子是父親外遇所生的女兒。而小聰明知道父親不可能有小孩,卻無法將「那個原因」說出口……。
在照片被小聰翻出來後,我大概就猜到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了;只是我本來猜小聰是被領養的小孩……事情真相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呢!(笑)

〈仙人掌之花〉
六年一班的學生提出自由研究的主題「研究仙人掌的超能力」,家長、老師們都對這個題目十分不以為然,權藤教頭(訓導主任)卻決定放任孩子們自由發展;仙人掌真的有超能力嗎?孩子們到底祕密在進行什麼呢?
這個故事第一個讓我感到特別的,是故事以老師的觀點來寫;第二個讓我感到特別的,則是這個教頭(訓導主任)與一般故事中所安排的訓導主任個性大不相同。看到結局時我不禁笑了,好可愛好貼心的一群孩子們啊,不論是誰教到他們都會感到十分愉快吧!可惜現今的教育體系下,要遇見如此可愛、貼心的孩子們,只怕不容易了吧。

〈賀電殺人〉
一個婚禮司儀在喜宴中,被一封祝賀電報嚇得神色慌張,隨後將之揉成一團。兩個月後,這名婚禮司儀卻在住處遭人分屍,究竟兩件事之間有何關連?
又是一篇誤導我的篇名(又或許是我想太多?),還以為是什麼賀電這麼厲害,能夠殺掉觀看者咧(我想絕對是我想太多了!)。故事中的新人刑警個性還蠻可愛的,只可惜不是由他大展身手來查案,不知道後來宮部美幸有沒有以這位刑警做主角再寫故事?如果有的話我會非常期待。

〈自殺心情〉
推理作家在公園散步的途中,突然被一名男子叫住,男子要求推理作家幫忙想一個「不會露出破綻的自殺方法」。原來男子得了罕見的突發性味覺退化症,苦無解決辦法,又沒辦法辭掉餐廳的服務生領班工作,才想要用讓人以為是他殺的方式來自殺。推理作家知道前因後果後,幫男子想了一個方法,既可以不必自殺,又能夠順利辭職取得退休金自行開業……。
推理作家想的辦法真是讓我想要起立為他鼓掌,既絕妙又面面俱到的方法,看著餐廳老闆被整得團團轉實在是太好笑了,這也是一篇結局溫馨的故事。

五篇故事中我特別喜愛的就是〈仙人掌之花〉與〈自殺心情〉,看著故事的發展在短短的篇幅內,從一個極端邁向另一個極端,中間手法實在太令人驚嘆了,好像在看變魔術一樣精彩;故事的結局很真誠、很溫馨,讓人看了之後不禁想要會心一笑,不會灑狗血,不會太過虛假,讓我即使在認為現代不可能有這麼好的事之時,仍會想要相信這樣的故事。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鄰人的犯罪》(臉譜.宮部美幸作品集5)書評(BY 冬陽)
我看《鄰人的犯罪》(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無傷大雅的「鄰人的犯罪」?!(BY 栞)
『吾家鄰人的犯罪』讀後感(人狼城討論區 BY老查)

【宮部美幸作品集】
扮鬼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字火燄(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博客來網路書店)
幻色江戶曆(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寂寞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一夜,誰能安睡(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勇者物語(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止境的殺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蒲生邸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龍眠(博客來網路書店)
鄰人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獵捕史奈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繼父(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理由(博客來網路書店)
Level 7(博客來網路書店)
魔術的耳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模仿犯(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