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的女
作者:傑佛瑞.福特
出版日期:2007年1月23日
閱讀日期:2007年2月15日

詐騙是一門非法行業,而在經濟不景氣的現在,加入這門行業的人卻是越來越多,從電話到簡訊,從網路到郵件,各式各樣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詐騙,真的那麼容易嗎?賺這種錢,真的不會良心不安嗎?

《玻璃中的女孩》以三名詐騙維生的假靈媒為主要角色,故事的開端,便是由這三人──薛爾、狄亞哥、安東尼─「工作」的實際情況,來帶領讀者進入「神祕的世界」。我從來沒想過原來當偵探所需的精細觀察力及推理能力,竟可以拿來成為詐騙的輔助手段之一,用來取信於委託人,這就是將好的能力用錯地方的最佳例子了吧。
也許是因為書中的每個章節都不會太冗長,令整個故事顯得情節緊湊;而以年輕天真的十七歲少年狄亞哥為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輕快明亮的氣息,掃除掉不少故事主題─恐怖人體實驗─的陰鬱黑暗感。雖然書中出場的角色有一定的人數,但角色的名字特殊,作者又為他們賦予鮮明的特點──例如弄蛇人、胖女人、狗人,很容易就能依靠深刻的第一印象來記住這些人物,不需另外花費心力辨認。

在故事中,薛爾提到「映照在玻璃上的女孩身影」後(同時也是書名《玻璃中的女孩》所指),我一邊揪著心看事情發展,一邊試圖猜測女孩身影映照在玻璃上的真正原因,包括驚悚版的:女孩其實當時就在他們背後的房間,因為光線或鏡子投射原理之類的因素,讓薛爾看到女孩的身影映照在玻璃上;動機不明版的:其實是某人將女孩的模樣刻在玻璃夾層中,當光線透過去就會顯現出女孩的身影(請試圖想像某種玻璃工藝品);恐怖版的:女孩死不暝目,靈魂留在兇手家中,趁著招靈會試圖向靈媒伸冤……。沒想到真相竟然是那樣,雖覺得稍嫌平淡又有點沒說服力,但卻是最切合現實的真相,而且回頭翻閱當時薛爾對玻璃中的女孩身影的敘述後,就能發現真相的蛛絲螞跡早已顯露其中了。

最後我要小小抱怨一下在故事本文前,由譚光磊先生所撰寫的推薦文〈千呼萬喚始出來──傑佛瑞.福特與其作品〉,他對於傑佛瑞一鳴驚人的處女作「面相師三部曲」介紹得真是太過份的精彩了,害我非常非常心動,想要找來看,可惜台灣尚未有譯本出現,只能希望它能早點受到出版社青睞,早日出書了。

※註:對於書中沒有多加著墨的帕克與他的妻子、母親的故事,我還蠻好奇的,究竟他妻子是做了啥事讓帕克那麼厭惡她咧?而且感覺帕克似乎有戀母癖吶!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玻璃中的女孩》書後(BY 余小芳)
《玻璃中的女孩》傑佛瑞‧福特(荒蕪年歲)
騙徒與騙局──《玻璃中的女孩》(BY 小八)
閱讀誌《玻璃中的女孩》(Eureka's 旅行箱)
所以,我甘願被騙一場《玻璃中的女孩》(R.C.M之偽‧戒靈魔窟)

【傑佛瑞.福特作品集】
玻璃中的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查布克夫人的畫像(博客來網路書店)

※ 突然發現我好多文章後面都提到想看作者的其他作品,我對書的欲望還真是多得可怕呀(爆)
※ 感謝高寶書版邱小姐來信邀請,讓我能夠讀到這麼棒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