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OO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08月0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贈送(感謝獨步文化與闕先生)

在北上參加乙一來台活動的火車裡,我翻開了《ZOO》,將試讀活動沒有收錄的六個短篇故事讀完。書中的十一個短篇故事,給予人十一種不同的感受。真的令人非常好奇,究竟這些既詭異又奇妙的靈感,是如何從這樣一個靦腆羞澀的大男孩腦中湧現,化為一則則令人愛不釋手的精彩故事呢。

以下為這十一個難以歸類的故事分別記錄感想。


小飾與陽子

〈把血液找出來!〉
如果失去了痛覺,人會變成怎樣呢?我們都知道,痛覺是人體的警告系統,因為能夠感受到痛楚,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的極限在何處,進而保護與減低對身體的傷害。因此,我們將會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受到了嚴重且足以致命的傷害,就如同故事中的「我」一樣。

漠然、無感的疏離筆法,本就是乙一最擅長的,一個沒有痛覺的主角,恰恰最適合乙一來發揮,再搭配上黑色幽默式的故事氛圍,兩者結合而成極為吸引人的故事,碰撞出美麗的火花;而結局的真相,也令人驚豔不已。本篇是十一個故事中,我最為喜歡的一篇(也是一邊看一邊覺得「好痛」的一篇,笑)。

〈向陽之詩〉
看著被製造出來的「我」,從一板一眼的走路、做事,到逐漸品味起生活,從平凡的事物之中挖掘出美好,我回首自問,曾幾何時,我也從單純天真,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都覺得可愛與美麗的孩童,成長為汲汲營營於生活,將一切的美好視之不見的無趣之人了呢?我想,我需要找一個寧靜的午後時光,什麼也不做地坐著,好好地放鬆自己,享受「活著」的單純與美好。

〈SO-far〉
本來以為,這是個靈異或幻想故事,作者也在故事中努力透露這樣的線索,讓讀者自然而然朝著這個方向猜測(或推理),卻沒想到在故事最後被全盤推翻,是具有說服力並帶著淡淡憂傷的真相,不愧是讓我期待許久的故事。(期待的原因請見平面犬感想最末段)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人們總是會因為一些無關緊要的原因(甚至是沒有原因),將他人視為和自己不是「同一國的」,即使這麼做沒有任何好處,也要堅持惡意對待,以得到殘酷的快感。我想,曾經經歷過霸凌的乙一,也許直到現今仍不懂,為什麼有人能夠沒有任何原因的,只是想要從惡意對待他人之中得到快感吧,也許就連那些為惡意感到愉快的人們,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吧。正因如此,他的筆下,才會有那麼多沒有原因,單純只為惡而惡的人們。

〈Closet〉
故事用的某種手法十分有趣,雖然這種手法近來已經十分常見,乙一也並非是初次使用,而且作法還蠻青澀明顯的,但我還是被騙倒了(笑)。
倒是故事最後留下的尾巴,讓我非常好奇與疑惑,究竟「我」是誰呢?

〈神的話語〉
如果我能夠輕易地用言語操控他人,我會怎麼做呢?我忍不住認真思考起這個問題。我想,恐怕還是免不了像故事中的主角那樣吧,在事情不順心之時、在情緒不穩定之時,不小心濫用這個能力,進而不知不覺將自己逼進絕望的末路之中……。還好,還好我沒有這種能力,也還好世上沒有任何人有這種能力(大概吧),更希望永遠都不要有人擁有這種能力。

ZOO

SEVEN ROOMS

〈在墜落的飛機中〉
活著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有人面對死亡,還拼命想要活下來,也有人明明可以活著,卻拼命想要去死;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生,卻可以任意決定自己的死,比起可以輕易達成的死亡,我們不是更應該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活著嗎?

這個故事也屬於黑色幽默類型,雖然拔另一把槍那段有點老梗,但我還是很喜歡,是本書所有故事之中,我次要喜歡的一篇。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
乙一寫短篇的功力在這個故事中發揮到了極限,僅僅二頁半的篇幅,就構築出一個引人入勝的世界。沙坑裡到底埋了什麼?是通往異世界的通道?還是某種妖怪暫宿其中?我忍不住放開自己的想像力,任其四處翱翔。

個人極主觀評分:★★★★

【乙一作品集】
ZOO收藏紀念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改版新封面
暗黑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平面犬(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陰影(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CALLING YOU──只有你聽得見(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