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祖
作者:那多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5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10日
入手方式:圓神贈書(感謝圓神出版與連小姐)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神秘奇特的謎團,例如麥田中的巨大圓圈、復活節島上的摩艾石像、百慕達三角洲的失蹤事件、人體自燃現象、不明飛行物體等等,有些也許只是後人的穿鑿附會,有些可能是某種巧合所致,有些則至今仍然無解。

那多探奇系列新作《返祖》,結合「三兔圖之謎」與「齊天大聖之墓」二則新聞為骨幹,輔以作者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想像力為血肉,構築出一個現代英雄的悲傷故事。

主角那多為散心而參加了福建旅遊團,探訪傳說中齊天大聖孫悟空的故鄉,在旅途中結識了外號「六耳獼猴王」的爽朗青年遊宏。本來在旅程結束後,兩人就該分道揚鑣,回到各自的生活之中,從此再沒機會交集。沒想到在一天深夜,遊宏突然造訪那多尋求幫助,原來,在他的身上出現了「返祖」現象,不僅毛細孔變小、增多,還以肉眼可見的可怕速度,不斷長出毛髮,整個人活脫脫一付古代猿人的模樣,連醫學專象們也百思不解、束手無策。

那多一方面與X機構聯絡,想為遊宏找出治療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試圖找出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遊宏身體的突然變異。當遊宏從那多口中得知,X機構的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基因已與常人有 極大的差異(甚至比老鼠和人的差異還大得多),他疑惑,自己還能算是人嗎?說來,人類還真是可笑而矛盾的生物,既不願甘於平凡與他人相同,卻又害怕自己太過特殊,而得不到他人認同。

當遊宏無意間發現,自己除了「長毛」之外,還擁有了更加與眾不同的特殊能力,好似有人在絕望的他面前,投下了 一根救命繩索般,他覺得能夠成為英雄,像超人、蜘蛛人那樣,發揮自己的能力,為民眾掃除社會毒瘤、維護正義與治安。但在光鮮亮麗的英雄表象下,他以自負的態度掩藏自卑自憐的心理,在正義這頂道德高帽子下,他其實只是想藉此尋求人們的認同與感激,卻讓他因而顯得更加可悲。

經過一段鍥而不捨的追查後,那多與遊宏終於解開返祖現象之謎,串起三兔圖與齊天大聖的關聯,解謎過程循序漸進,所有線索也如百川歸海,一一指向最終解答,最終更在讀者認為一 切皆已解明後,翻轉故事結局,帶出令人驚愕的殘酷真相,讓人忍不住想要跟隨那多詢問並思考:「人,為什麼生存?」。

個人喜愛度:★★★

莫高窟三兔圖
▲敦煌莫高窟的三兔圖壁畫

【那多作品集】
返祖(博客來網路書店)─那多探奇系列
幽靈旗(博客來網路書店)─那多探奇系列
那多三國事件簿之桃園三結義(博客來網路書店)
那多三國事件簿之曹操登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