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作者:平山夢明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5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小異出版與Mai)

記得有一陣子,網路上流行起了腦內成份分析的網頁,測出來的結果千奇百怪、五花八門,讓人時而點頭同意、時而搖頭否認、時而苦笑茫然;然而,在感到趣味之餘,卻也忍不住好奇起這分析是以何為依據。

在閱讀《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之時,我便心心念念地想要知道,究竟平山夢明這位作者的腦子,是由何種成份所組成(答案是「噓」及「友」,也就是謊言和朋友),他怎能想出/寫出這些令人既詫異又駭然、充滿天馬行空創意的故事?彷彿只要伸出手指輕輕碰觸紙頁,就會被吸入書中那滿佈著扭曲、黑暗、血腥、暴力、殘虐、怪奇的驚愕幻想世界,從此無法逃離。

書中的八個短篇故事,與日本連續劇《世界奇妙物語》的風格相似,每個故事都是一個獨立的超 現實世界;而在這些不可思議的故事氛圍裡,透過作者簡潔俐落的文字,好像隱約閃爍著某種古怪魅力,吸引人們如飛蛾撲火般,即使皺眉、即使恐懼、即使感到噁心不適,卻也無法停止,忍不住要一頁頁往下讀去,直到燃燒殆盡。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並非只是純粹賣弄血腥噁心的恐怖作品,更多時候,令我們感到難受的,是那些潛藏在人心陰暗面中的墮落、自私與無知。例如在〈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裡,從少年太郎的眼中看來,平凡小鎮上的人們和睦良善、安居樂業;然而,太郎在學校受到的霸凌,父親淡淡訴說解僱了員工、為此省下大筆薪資而慶幸的態度,以及湖邊遇上的流浪老人的話語,在在都顯示出這個城鎮擁有著太郎所不知曉的另種面貌,內部早已腐敗發臭,價值觀也早已扭曲變形。

還有〈無邪的祈禱〉裡,受到同儕排擠與家庭暴力的富美,雖然不懂孰善孰惡,卻明瞭連續殺人案的兇手,其實正是在替天行道。面臨無數痛苦與逼近而來的死亡威脅,富美呼喚兇手,祈盼他能夠挺身而出,以死亡帶領她脫離苦海。故事的最後一幕並不讓人感到訝異,卻不知怎地擁有一種浪漫的美,令人印象深刻。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將會發現,人心有多麼容易受到潛移默化所改變,純真的惡意是多麼令人背脊發寒。

不僅如此,平山夢明的描寫功力更是一絕,教人難以忘懷。〈Ω的聖餐〉以令人作嘔的髒亂環境和惡臭展開序幕,生動逼真、「水花」四濺的描寫,以及血肉橫飛的肢解場景,彷彿一切即將跳脫文字、撲面而來。故事中的大胃王歐米茄,雖然因食用人腦而獲取知識與記憶,卻困於龐大的身軀之中,無法逃離這生不如死的無奈處境。而作者不帶一絲感情的銳筆,即使未曾明白訴說歐米茄的悲傷,卻透露出掩藏在其外表下的濃濃絕望。故事最後終結於令人感到相當諷刺的一句話上頭,著實精彩。

在〈不該來的熱帶〉裡,睽違十八年的父子前往叢林聯手進行殺人買賣,打算大撈一筆便收手,不料竟陷入彷如地獄般的夢魘之中,身處屍堆內逃生無路。故事中的方言乍看之下像是胡言亂語毫無意義,與前後文聯結之後卻顯出奇妙涵義,極有喜感。而〈臉像怪物的女子,與頭像時鐘融化的男子〉中,種種殘酷變態的刑求方式,可怕的延命手段,讓人感覺自己彷彿也正身受疼痛,幾乎不忍卒睹。

〈操作制約的肖像〉與〈蛋男〉則都是將故事背景架構在杜撰的未來世界,結尾一百八十度大翻轉的真相令人驚豔。前者描寫一個以「操作制約」便幾乎可以控制一切人類行為的社會,偏偏唯有藝術不受限制,甚至可以鬆動、破壞操作制約,於是愛好藝術者被稱作「墮術者」,不為社會所見容。試圖控制人類行為真的是個好主意嗎?或許這麼做的確可以減少犯罪率的發生,但抹滅了真實的人性,人還能算是個「人」嗎?而後者則以連續殺人犯「蛋男」毫無悔意且洋洋得意的口吻敘述故事, 仗著警方找不到屍體埋藏的下落,試圖以此進行談判逃脫罪責,讀來讓人更覺邪惡陰寒。

同名作〈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是全書中最有推理風味的一篇故事。以一本擬人化地圖的視點,娓娓道出自己輔佐前後兩任主人的心路歷程,進而揭露出一連串兇殘的連續殺人事件真相。故事中提出地圖獨有的 「遮蔽」與「突顯」能力,還有「心靈地圖」、人圖之間的感受連結等現象,十分有趣。

八個故事中的主角們,皆陷入無法逃脫的困境之中,不管是有形抑或無形,他們都深陷其中不能/不願離去。有些人在故事的最後逃開了,有些人仍在其中苦苦掙扎,有些人卻是對自己的處境茫然無知。而這,豈不正是我們這個現實世界的縮影嗎?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硬冷黑派咀嚼感(BY helenna)
試讀:《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BY 苦悶中年男)
要你不寒而慄--平山夢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BY 補夢人)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BY elish)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試讀徵文活動(異常!OTAKU)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上面二個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平山夢明作品集】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博客來網路書店)
他人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