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總愛和母親一起看第四台播的「紳士刑警─古畑任三郎」
古畑那特殊風格的辦案手法、紳士的風度、與眾不同的幽默,
甚至於招牌手勢、動作、說話方式,在在令人著迷不已。

事隔多年,原本以為古畑任三郎不會再拍攝新的作品了,
沒想到今年元月,日本播出了「古畑任三郎新春特別完結篇」,
要將古畑任三郎這多數人心目中的經典系列,就此結束。
並且依照以往的慣例,邀請了知名的名人來扮演兇手的角色,
分別為:石坂浩二、藤原龍也、鈴木一朗,以及松島菜菜子。
第一夜:今、甦る死(現在、重生之死)

古畑任三郎 第一夜

這一夜的故事是敘述一個年輕人,
無意中翻到自己小學時期製作的自由研究報告,
決心用裡面寫的殺人手法來謀殺自己的哥哥,以獲得公司的繼承權。
開頭就直接演出了殺人過程,再由古畑出場調查事件真相。

其實我覺得這一夜沒有古畑以前的水準,詭計太明顯了。
我大概在老師站起來幫忙拖時間那段就覺得怪怪的,
到後面古畑背景暗下來,要觀眾猜兇手是誰的時候,
我就弄清楚兇手是誰,詭計是怎麼實行的了。
比起早期讓我都猜不出兇手或詭計的作品,
我感覺上這一集太簡單了,有些許的失望。

第二夜:フェアナ殺人者(正大光明的殺人犯)

古畑任三郎 第二夜

這一夜和第一夜相同,從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用了什麼手法,
我一邊看一邊想:
都知道手法跟兇手了,那古畑跳出來說話的時候要問什麼?
絕對不可能是要觀眾猜兇手了吧!
結果背景一黑,古畑提出的問題居然是:
「從何時開始懷疑兇手的呢?」
讓我當場傻眼,開始拼命回想兇手從什麼時候開始露出破綻,
可惜猜錯了,我完全沒有注意到那麼大的一個破綻。

老實說一朗的演技真的不怎麼樣,從頭到尾一個半小時,
他的表情都蠻死板的,笑的時候皮笑肉不笑,其他時候都一號表情……
這一夜大概只是純粹看名人出場看高興的吧。

第三夜:ラスト.タンス(最後的舞蹈)

古畑任三郎 第三夜

這一夜由日劇女王松島菜菜子,一人分飾兩角。

一開始看到戲中戲「古驅三四郎」,讓我當場笑出來,
擺明就是故意影射古畑任三郎,將招牌動作學得很像。
這古畑任三郎的編劇還真是寶,自己拿自己寫出來的角色搞笑!

松島菜菜子果然演技不讓人失望,一人分飾兩個個性完全相反的角色,
從故事中段開始,還必須飾演「內心是姐姐,外表表現得像妹妹」,
這樣的高難度角色,她還可以處理得這麼好,不虧是日劇女王。

可惜的是故事中的姐姐想得太簡單了,
想要完全取代一個人,怎麼可能單單只是學習化妝和面對人群就夠的呢!
自己妹妹的習慣動作、講話方式、思考方式,這些都是需要仔細研究過的。
不充足的準備,也難怪會露出破綻,輕易被古畑發現了。

三夜看完了,古畑任三郎系列也將到此結束,(應該)不再拍攝新作品,
帶著滿滿的不捨,與古畑任三郎輕聲道別……。

個人極主觀評分:★★★☆
(為了第三夜,多加半星!)

【相關連結】
古畑任三郎 新春特別完結篇(日本官方網站)
古畑任三郎事典(日本Wiki百科事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