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通小偵探25
作者:加藤元浩
出版社:東立
目前出版1~25集,尚未完結

本集收錄兩個短篇,分別是「宇宙大戰爭」和「平行線」。

這本看起來很明顯的比之前的幾集厚,
價錢也...理所當然的比之前幾集高。
一開始看到「宇宙大戰爭」這個名字,
心裡還想,該不會燈馬被MIT的同學找去解宇宙相關的謎題吧?
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笑)
這次是「惹麻煩三人組」為主的故事。
偵探同好會會長江成姬子因為想將同好會升格成社團,
招募了四個新成員。
沒想到卻是引狼入室,被利用詭計趕出了同好會。
說真的我還頭一次知道原來「那種紙」可以用「那種方式」擦掉,
這次的謎底還真是貼近生活呢~
而接下來「惹麻煩三人組」為了搶回同好會,
大鬧了一番「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戲碼,
讓人實在不知該笑還是該嘆氣。
最後所有人還是敗在燈馬的設計之下,
有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感覺。
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三人組取回了同好會教室,
甚至還新增了一名有點古怪的成員。
在最後的兩頁,燈馬回答可奈,他幫助三人組的原因,
以及三人組設計密室殺人的真相,
真是太惡搞太有趣了,兩相比對之下,
不難理解燈馬為何會覺得「必須把三人組關在房間裡才行」啊!

「平行線」的部份分為前後兩篇。
故事一開始就發現了一具屍體,
在兇案現場附近的三人是最有可能的嫌疑犯。
燈馬依循被害者與三人的關係,循線找到殺人動機,
原來事情跟15年前的一篇論文有關……。
故事中提到的超弦理論,嗯,老實說我看得霧霎霎的,
但是關於10次元空間的說法,還真是一項挺有趣的想像:
4次元的時間要變成10次元的弦,剩下的6次元在哪裡呢?
其實剩下的6次元,就被捲在弦的內側。
那是非常微小的……不是人類所能看見的世界。

聽起來真有點科幻小說的意味啊~
害我不禁開始想像起那6次元所成立的世界,
是否也自成一格,其中有生物生活著呢?

我還蠻喜歡須藤教授這個人的。
因為在燈馬提到自己唸完MIT後想回日本重讀一次高中,
一般人的反應是「那樣太可惜了!」「簡直是在浪費時間!」
須藤教授卻說「就算浪費又有什麼關係。
你們在那段時間,不也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嗎。」
人生又何必只是汲汲營營的想向上爬呢,
偶爾停下來回頭看看經過的風景,
也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方式啊!

最後謎底揭曉,讓我恍然大悟,
一開始提「超弦理論」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但是伏筆、也是暗示!

到底小田小姐是自殺還是被害(兇手又是誰?)?
我們不得而知。
會有這一連串名為復仇的兇殺發生,
卻是起因於戀人間的誤會……
這實在是一篇頗為悲傷的故事。

因為看不見,所以才會相信。
看到故事最後的這一句話,回頭想想這一段故事,意味深遠啊……


「平行線」中有一段我看不太懂,但因為有提到劇情
所以把字設定成白色免得炸到人。反白就可以看到了。
希望有人能夠幫我解釋一下(淚)
梨田先生的話給了我相當的提示。
毒藥從大學裡被偷走的時候,梨田先生問須藤教授:
「最近你的朋友,有人來大學找你嗎?」
須藤教授當時回答:「沒有。」
這個回答是騙人的,因為梨田先生在講課當天有來研究室。
梨田先生出現在越智教授的殺人現場,
懷疑小田小姐是遭人殺害的人。怎麼想都很奇怪。


這段話有點像繞口令,我反覆看了幾遍還是覺得看不懂,
總覺得語意怪怪的……
就不知道到底是我理解力太差,還是翻譯有問題(?)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僅第25集的部份)
(本來要給四星,因為翻譯問題扣半星)

【延伸閱讀】
《神通小偵探》/加藤元浩(第25集)(By siedust)
重讀《神通小偵探》/加藤元浩(By siedust)
推理漫畫也可以沒有死人:神通小偵探

【加藤元浩作品集】
神通小偵探 25(博客來網路書店)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箭人 10(博客來網路書店)
沈默的聖戰 3(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