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MB2

本集收錄「藍色大樓」與「詛咒之面具」兩篇。

「藍色大樓」敘述一件發生在國宅大樓的傷害事件,
偵辦案件的警官收到一封內容寫著
「藍色大樓案件的犯人,是住在一樓右側房間的人。」的匿名信。
但奇怪的是發生案件的四棟大樓,一樓右側房間都沒有住人?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循著匿名信的信封追查,發現在這一帶地區,
這種信封只有明友高中的福利社有在販售。
此時,榊森羅正在明友高中內參加入學考試呢!

七瀨認為森羅應該會進入小學或國中部就讀,
沒想到,森羅卻進了高中部!而且還和七瀨同班。
原來,森羅的考試結果,有進入大學的資格,
只是不同科目之間的落差太大,因此安排他進入高中部。
嘿,這下七瀨可要頭痛了,
一個知道她「真正性格」的「小鬼」成了同班同學,
我開始期待他們倆人的同學生活了,哈哈!

在看「藍色大樓」時,我一直感覺自己好像就要接觸到真相了,
可惜到最後我還是沒有想到那關鍵的一點。
而這起傷害罪的起因,竟然只是那樣子的一點小事,
實在是令人感嘆。
人類的確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做出令人無法想像的事來。
我認為這不會很難以理解,並且非常貼近現實。

「詛咒之面具」篇,
如同標題,講述一個會詛咒擁有者的面具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七瀨找森羅捉刀寫作業,
並且答應送他「肚子黑黑的珍奇鯛魚」當作報酬,
而這珍奇鯛魚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我相信不管是任何人看到答案時,一定都會爆笑出來!
雖然故事的開頭很有趣,但這事實上是個非常悲傷的故事。
開頭的歡笑,彷彿是為了對比突顯出後面的淚水所作。
當森羅說出15年前面具詛咒的真相,
對照,15年後(故事中的現在)兇手為了己愛的所犯下兇案,
我不禁想感嘆,人類,的確是能為了自己的目標,做出任何事啊!

本書的最後,森羅說出了自己博物館的定義:
滅絕的恐龍化石、人類討厭的昆蟲、戰爭的道具…
如果想看美麗的東西,那就去美術館吧。
但是我的博物館…會把生與死都包含進來。
我會把這個面具放在這裡…是因為這也是真實的一部份。

很棒的一段話,博物館存放的,就是真實。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一集比第一集精彩許多,
而且對於森羅的個性有比較明顯的敘述,
感覺上跟《神通小偵探》的燈馬有比較大的差別了。
(嗯...至少是跟我「印象中」的燈馬比較起來...)
在本集的卷末預告了第3集。
看起來似乎將要出現與森羅鬥智的對手。
我開始期待第3集的出版日了(笑)

個人極主觀評分:★★★(僅第2集的部份)

【延伸閱讀】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2之淺談森羅(未讀可入)(By siedust)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By 小云)


【加藤元浩作品集】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02(博客來網路書店)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01(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通小偵探 25(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箭人 10(博客來網路書店)
沈默的聖戰 3(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