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的傷痕
作者:西村京太郎
出版日期:1997年06月10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10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記者田島與女友山崎昌子上山約會,卻驚見一名男子中刀身亡,死前僅留下「ㄊㄧㄢ…」便嚥氣離世。警方由死者久松實最後的留言聯想到「天使」,便循線追查死者的交友關系,先後查得名為「安琪兒片岡」的脫衣女郎和「安琪兒酒吧」的媽媽桑絹川文代,可惜二人雖然都有殺人動機,卻沒有可直接證明二人殺害久松實的證據。在此同時,久松實居地公寓的管理員又服安眠藥自殺身亡,田島感到事有蹊蹺,便趁警方不注意,悄悄藏起管理員的牛奶瓶……。究竟管理員是自殺抑或被害?二人的死又是否有何關聯?「ㄊㄧㄢ」指的又是什麼?
這是一本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故事初始顯得太過平凡,讓我一度感到失望,甚至考慮要不要放棄。到了故事後期,山崎昌子供出自己殺害久松實的動機,令無法相信的田島持續找尋真相,結合起前期故事中的小段落、小細節,終於解開動機之謎。西村京太郎透過故事、透過田島之口,為這些「阿爾多林兒」打抱不平,也批判阿爾多林兒的家屬們,那一方面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接納孩子,一方面又深深害怕他人的輕視眼光,最後對社會提出強烈的質疑。人類真是種自私自利的生物,嘲笑有別於自己的人,嫉妒優於自己的人;也是種矛盾的生物,既希望自己能獨特於他人,又不自覺的盲從於大眾。

本以為序曲是殺人者的自白,看到結局才總算了解,原來是阿爾多林兒的自述,序曲與結局互相呼應,讓人感到深深的哀傷,難怪這部作品能得到1965年第十一屆「江戶川亂步賞」。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天使的傷痕---導讀(台灣英文雜誌社)
《天使的傷痕》讀後小感(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撫慰傷痕的天使─讀西村京太郎《天使的傷痕》(游擊隊講義)

【相關連結】
天使的傷痕(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