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的組曲
作者:土屋隆夫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20日
閱讀日期:2007年10月15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草檢查官大學時代箭術社的對手坂口突然造訪,原來坂口的妻子美世,在去年十一月兒子車禍身亡後,情緒一直不穩定,曾在三月時離家出走一個晚上,而這次更是在提領三十萬現金後失蹤長達四天。在坂口向警署申請協尋失蹤人口後,野本刑警現身來訪千草檢查官,原來與坂口在同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少年──牧民雄,在美世失蹤當天曾替坂口送東西回家,並聽到有名男子拜訪美世,牧民雄得知美世失蹤的消息感到十分不安,便找上了野本刑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長野縣別所溫泉的旅館相染屋,出現一名疑似坂口美世的女子,在入住旅館的當晚外出接人後神祕消失。接著,可能是美世失蹤當天前往拜訪的男子──津田晃一,其屍體在秀峰寺院內被發現;沒多久,牧民雄也被毒害死於家中,手上的紅色日記簿記載著前一日在公園偶遇坂口美世……。事件一樁接一樁發生,推論一個接一個舉出,又被推翻,究竟事實真相是什麼?

這是我初次接觸土屋隆夫的作品,當初只是想把圖書館的十本借閱冊數湊滿,想起曾聽過作者的大名,便隨意亂抓了一本,直到開始看才知道,原來這本是「千草檢查官系列」的第二部。也許正是因為如此,我對於書前專訪稿中所說「千草檢查官可能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最迷人的角色之一」感到十分不以為然,的確,千草檢查官十分平易近人,感覺就像真實世界的人物,在工作上的表現也十分優良,但在《紅的組曲》一書中,千草檢查官與妻子相處的片段(見P.61、P.225),由我看來,他也只不過是個工作優於家庭,日本常見的大男人主義者罷了,而我又正巧最不喜歡這樣子的人。

而書中讓我感到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二,其一是「各式各樣精細的推論」,在現有的線索中,以各個不同的角色來說出各種不同角度的推論,再一個一個推翻它,感覺得出作者認真全盤思考過各種解謎方法;其二則是,相較於一般本格推理小說常見的先解開詭計,再由兇手自白殺人動機,本書則是由千草檢查官先找出殺人動機,再依據線索來推理、破解詭計,十分獨特。

經由書前傅博老師對於土屋隆夫十三部作的簡介,我較為感興趣的是《危險的童話》與《獻給妻子的犯罪》,前者不消說當然因為它是土屋隆夫的代表作;而後者則是被以『作者從本篇起,作風丕變』來介紹,讓我好奇它會與《紅的組曲》有多大的差別,可惜的是這兩本書圖書館都沒有,而我也不可能買這樣一位不熟悉的作者的書,只能待哪天有緣能夠借閱到這兩本書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土屋隆夫“影子的控訴“、“紅的組曲“讀後(bestguy通信)
《紅的組曲》讀後感(余小芳的推理隨文)

【土屋隆夫作品集】
米樂的囚犯(博客來網路書店)
華麗的喪服(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狗面具(博客來網路書店)
聖惡女(博客來網路書店)
紅的組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針的誘惑(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國太遠了(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安的初啼(博客來網路書店)
影子的告發(博客來網路書店)
盲目的烏鴉(博客來網路書店)
危險的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獻給妻子的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著魔(博客來網路書店)

※ 雖說不太喜歡這本書,但《紅的組曲》讀起來倒是十分流暢,很容易就看完它了,也許這是因為作者以寫文學作品的方式來寫它的緣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