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言的〈布~仔日記〉,是以一隻帶點兇狠,又有點搞笑的兔子為主角,使用擬人化的兔子觀點來自述整個故事。目前有〈汝即真兇〉、〈藏葉於林〉、〈無頭屍體〉三篇。在養貓之前的幾年,我也曾經養過兔子,是在夜市中購買的小白兔、小黑兔,沒有什麼特殊的血緣,每天準備好吃的蔬菜,看著牠們慵懶的攤著、活潑的跳著,就感到非常愉快,一天的憂愁與煩惱都能夠輕易煙消雲散。只可惜好景不長,兔兒們不明原因的一隻一隻死去,從此我就絕了再養兔子的想法了。所以讀到以兔子為主角的小說,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笑)。

〈汝即真兇〉是〈布~仔日記〉的第一篇故事,也就是「布~仔」初回登場的作品,布~仔是一隻帶著點傲氣的兔子,牠稱呼飼養自己的主人為「室友」,稱呼主人的寵物天竺鼠「花仔」是自己的小弟。在布~仔大略介紹了自己與出場角色後,接著布~仔開始說起讓牠今天一整天心情不好的原因,因為他懷疑花仔偷吃了自己碗中的食物。事情的真相當然非常簡單,也更加讓人感到以兔子的觀點來看我們認為稀鬆平常的事,會變得多麼有趣。
而〈藏葉於林〉,敘述布~仔借住「室友」的姊姊家,與姊姊家中的波斯貓「波仔」共處一室的經歷。「波仔」不但殺害了數隻蟑螂,布~仔還懷疑牠也謀殺了自己的小弟花仔。在故事中由兔子的口中說出『雖然這種一名死者(阿蟑)、一名嫌犯(波仔)、一名偵探(帥兔布~仔)的老舊推理橋段有點無趣,不過我還是得盡到揭發兇手的責任。』,實在顯得非常爆笑,而結局的單純真相,也更加奠定了本系列為「日常生活之謎」的地位(我這樣歸類算是正確的嗎?炸)。

〈無頭屍體〉則是布~仔趁著「室友」忘記關好冰箱門,溜進冰箱中探險的故事。溜進冰箱中的布~仔本來應該可以歡歡喜喜的享受清涼的冷氣,然後再大大方方的走出來的──只要冰箱門沒有突然關上的話。於是,布~仔落得得在冷得半死的情況下,與一隻「死不瞑目」的死雞做鄰居,但就在布~仔一陣失神後再回神,卻驚覺旁邊的死雞,頭.不.見.了?!冰箱門關著,整個冰箱密室裡就只有布~仔一隻兔,那麼究竟死雞的是是如何消失的呢?嗯,這絕對是一樁密室殺人…啊不!是密室死雞頭消失案件。謎題的真相當然也不脫這個系列作的一貫風格,完全直指人的盲點(笑)。而冷言在故事中還拿綾辻大師的《最後的記憶》來開玩笑,非常有趣。

在冷言開設的部落格中的〈布~仔日記幕後花絮〉一文中,冷言自述這個系列是他寫得最愉快的推理小說,而我必須說,這也是我看得最愉快的推理小說了,不但沒死人(死雞不算吧),還往往幾句話就讓我捧腹大笑不已。我十分期待這個系列的後續新作!

【布~仔日記系列相關文章】
誰是布仔?(冷言禁區)
布~仔日記――汝即真凶(謎思推理報)
布~仔日記幕後花絮(冷言禁區)
布〜仔日記――藏葉於林(謎思推理報)
布〜仔日記――無頭屍體(謎思推理報)
兔兔習性小常識──夏天好熱凍未條(謎思推理報)

※ 附帶一提,並且也幫冷言宣傳一下,冷言即將在明年一月自費出版長篇小說《上帝禁區》,我曾經為這篇小說寫過閱讀心得(請見此),而此次寫這篇心得,最主要是為了參加冷言所舉辦的試讀活動,目前僅餘一個名額,有興趣的人動作可要加快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