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石天使
作者:史都華.柯恩(Stuart Archer Cohen)
出版日期:2008年3月06日
閱讀日期:2008年2月2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故事的開端,很普通。一個被誤殺的小說作家、一名下手殺人的貪腐警察、一座正義遭到掩埋的城市,由一位女博士出場追查作家被殺真相,為整個故事揭開序幕。「不就只是常見的警察小說嘛,沒什麼好令人驚豔的呀,書背的簡介會不會太言過其實了?」讀了一百頁後,我這麼想著。

沒想到故事卻在一百多頁時急轉直下,突然,就有個人乖乖出來頂罪,突然,誓要找出真兇的女博士就放棄滿心的疑惑,決定接受這一大票謊言,乖乖回國。然後,再突然,剛出場時彷彿小丑般的角色,跳出來佔據偵探的位置,大喊「我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了!」,隨後信心滿滿的緩緩道出一切來龍去脈。
作者以「三幕劇結構」(註)來撰寫這部作品,不但如此,他還藉由偵探的口將自己的意圖大剌剌的表達出來:「這感覺起來比較像第一幕,這時候大家本來都要接受表面上犯罪的解決,可是偵探找到了新證據,讓劇情急轉直下。」(P.141)於是故事進入第二幕(部),新任偵探提出了他的編劇(推測),說起一名落魄作家為了尋找題材,如何陷入泥淖的故事。至此,我終於理解,為何出版社聲稱這是一部「帶有後設反推理小說架構」的作品,我也忍不住要為作者的安排大聲叫好。 

到了第三幕(部),真相越來越撲朔迷離,我們所認知的不再是真相,我們所以為的也不再是事實,平凡常見的誤殺事件不再平凡,貪腐邪惡的壞警察不再邪惡,單純的事件發展也不再單純,善與惡只有一線之隔,正義與罪惡也能同時並存。彷彿有一隻手緊緊抓著我的心臟,掐著我的脖子,令我喘不過氣,只想屏氣凝息的隨著文字衝向結局。當結局來臨的那一刻,我潸然淚下無法自拔。

時而響起的熱情探戈舞曲,展現出阿根廷的獨特異國風味,好萊塢電影式的劇情安排,帶有文學氣息的描述文字,處處可見的諷刺暗示,結合而成這樣一部特殊且令人驚豔的《十七石天使》。

※ 註:書中第141頁註解:美國主流電影編劇理論的三幕劇結構(Three-Acts Structure),電影劇本的第一幕是開場布局,第二幕是衝突增強與複雜化,第三幕是衝突的解決。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正義只寬零點幾公分:《17石天使》(愛看書的眼睛不寂寞)
探戈劇場。Stuart Archer Cohen《17石天使》(BY 上川森)
《17石天使》M Series Ⅱ_史都華‧柯恩(荒蕪年歲)
黑暗探戈─史都華柯恩《十七石天使》(BY 藍色雷斯里)
無法料想,所以有趣──讀史都華.柯恩的《17石天使》(BY 鎮長)
讀書心得:十七石天使(旭日之丘)
這回頭,代價太大了《十七石天使》(R.C.M之偽‧戒靈魔窟)

※ 感謝臉譜出版社舉辦此試讀活動!也感謝陳小姐來信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qyunsh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